最新消息

新冠病毒疫情嚴峻,該如何防疫?

新冠病毒疫情嚴峻,該如何防疫?

從傳染病學的角度來看,會感染病毒而生病一定要具備3個條件,缺一不可:
1.病原
2.傳染途徑
3.虛弱的身體

1.病原:目前就是「新冠肺炎病毒」所以只要堅持服用「不准出去玩」2週甚至3個月。遠離「疫區」:可能有病毒的高風險地區,常洗手、消毒自己的兩手、手臂,斷絕病毒來源....保證沒事!

2.傳染途徑:就是飛沫、空氣,從「眼、口、鼻」...等黏膜侵入。堅持戴口罩、護目鏡,與人保持距離,講話輕聲細語,切忌高談闊論、口沫橫飛...出門別亂摸周遭物品,也別摸自己的眼、口、鼻(會碰到自己眼口鼻的就是自己兩手及手臂),斷絕病毒自眼口鼻侵入的「途徑」,也一定不會得病。皮膚沾到病毒~沒事的。

3.虛弱的身體:通常是老人、小孩,或者是有各種慢性疾病的患者。所以有慢性疾病的患者,一定要堅持服用慢性處方簽的藥物,控制好病情。保持心情愉快,不行的話,至少要心情平穩。其實,有點緊張、保持警覺性目前是必要的,這樣才能保護自他,但太過緊張,甚至恐慌倒大可不必。平時早睡早起,三餐飲食營養均衡,行有餘力做些運動,訓練心肺及肌力,免疫力自然會提升。如此一來,即使不小心接觸到病毒,也會化險為夷,成為「輕症」、「無症狀」,甚至直接產生抗體,擊退病毒。


那防疫香包、茶包有沒有用?有用的!這些主要是作用在 2.傳染途徑 3.免疫力 這兩方面,因為製作香包的藥物有辛、香的味道,加上特殊藥性,刺激鼻黏膜時,就有誘發免疫力提升的作用;而防疫茶主要的成分大致也是屬於一些補氣固表、抗病毒的用藥,不論是實驗室或臨床上,都有提升免疫力的效果。只是這樣的效果沒有「專一性」,當人體接觸到病毒的感染,還是得經過一番征戰、冒著發病的風險,經過一定的病程才會產生抗體。而施打疫苗,就是避免掉發病的風險,直接讓我們認識病毒、產生抗體、甚至產生長效的「免疫記憶」,算是根本解決問題的手段、是最好的方法。但是,接種疫苗還是有風險,尤其是倉促成軍的疫苗,風險更大!

總之這3個條件:
1.病原
2.傳染途徑
3.虛弱的身體
想辦法去除掉任何一個,也就是:

1.努力窩在家別出門
2.口罩、護目鏡戴好戴滿
3.有疫苗就趕快去打

就一定沒事啦!

但願疫情能早日結束,全球都能健康平安!  

健安堂中醫診所祝福您!!